Sunday, August 31, 2008

我个人觉得,雕塑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冲击和想象空间是其它静态美术形象所无法比拟的。好的雕塑家,能聪明的利用不同材料的特点和质感,很形象或抽象的通过立体造型把其想表达的艺术主题“强烈”的展示出来。

造型较小的雕塑当中,我对那些呈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泥陶人”颇有偏好。有一次在北京798艺术区闲逛时,偶然闯入一间“泥陶人”工作坊,马上就被那一个个形象夸张独特,但朴实无华的泥陶人所吸引。可惜后来回去北京798艺术区数次,都再也找不到那地方了。和华丽风雅的唐三彩不同,那些“民间泥陶人”的形象粗犷不羁,线条大起大落,喜怒哀乐尽刻画在一张张历尽沧桑的脸上和那举手投足之间,令人遐想。后来在上海一间名叫“乐陶工坊”的小店看到一系列风格完全不一样的“泥陶人”,主题主要是中国少数民族和小孩。据店主说,“泥陶人”是他在山东的丈母娘亲手制作的,由于丈母娘年事已高,且需慢工出细货,故作品不多。一个高约一尺半的“蒙古姑娘”陶像开价一千多人民币,不便宜。比起前面所提到的“民间泥陶人”,“乐陶工坊”的“泥陶人”就显得更为精致细腻,线条流畅大方,部分作品更有些淡彩作为点缀,而也确实达到画龙点睛之效。

大型雕塑,尤其是那些为户外展示而创作的作品,也非常有意思。欣赏大型雕塑,必需和它所处的空间和时间相结合,才能窥得其中奥秘和趣味。在不同的时段和角度观赏同一座雕塑,由于光线,气候,天空云彩,背景和作品本身高低远近大小等多种变化,能给人许多绝然不同的感受。好的大型雕塑无论在阴晴圆缺,春夏秋冬,喧哗宁静时刻,都各有一番风味。有些人文和社会性强的作品,甚至还能把那些在雕塑旁边站着,躺着,走着的人们,融合成为作品整体的一部分,淡化了现实生活和艺术形象之间的界限。大气凛然的作品,则有夺人心魄之势,让所有走近它身边的人,无法不敛容屏气,矩步方行。台湾雕塑大师朱铭的“太极”系列作品,有好几件就有如此气派。

“凝”这个字在动词意味“集聚,凝聚”,“成,形成”,“巩固”,“止,停”。在副词意味“注意力集中,或专注”,“徐缓”。在形容词意味“盛美,华丽”,“肃重,庄严”。如果只用一个字来形容雕塑 - “凝”恐怕是最合适不过了。

于庆成的“泥陶人”
山东淄博中国陶瓷馆的“泥陶人”
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外院
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
朱铭美术馆
朱铭-太极雕塑展
郝重海雕塑艺术
韩美林作品展在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