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谈“命运”


如果有人问你“你相信命运吗?”许多人可能会马上回答说“相信”或“不相信”。但深入思考后,就会发现这问题其实没有表面上这么简单。和“意义”这词一样,“命运”也是个多义词,至少有“际遇”,“与生俱来的先天客观条件”,或“事情的进程是因某些不可控制的因素而预先注定的”这三种解释。

当我们说“他上半生的命运很坎坷”,“通过努力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等等句子时,“命运” 所指的就是“际遇”。而“你相信命运/际遇吗?”这句话,其实只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当我们感叹一个残缺的儿童“命”不好,或某人因出生在富贵之家而享有“大富大贵之命”,我们说的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先天客观条件”的好坏。客观来说,我们应该承认这种“先天客观条件”存在的事实,但也无所谓相信或不相信。

至于第三种解释,那就值得商榷了。其实,所有事情都是被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所影响的。 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这些不可控制的因素会为所有事情的发展提供充分条件,而导致当事者完全没有任何影响事情发展方向的能力 (即没有自由意识)?而这些“不可控制的因素”又都是被“某些神秘力量” 预先有目的性所策划的?如果你相信的话,那你就是地地道道的宿命论者。“宿命论”其实是个永远无法论证真伪的假设,因为宿命论者可以把任何事情的最终结果都解释说是“命中注定”,故也不存在其它的可能性。

我个人认为,所有事情的发展都是被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所影响的,但在某种程度来说,人还是对事情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力。因此就“命运”的第三种解释而言,我是不相信,也建议你不要相信所谓的“命运”。重要的是,如犹太人/基督徒/天主教徒古老的祷告中所言:“用一颗沉着的心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用勇气去改变能改变的事,并用智慧去分辨这两者之间的不同”。

Aug 24,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