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简单

今早一口气速读完刚买来的新书 - 《历史的脸谱 - 余秋雨 文, 钱海燕 图》。余秋雨的文章甚好,但钱海燕的彩图更妙。虽浅彩淡墨,但妙笔生花。偶尔几句题词悬挂画中,笔法轻巧,秀气,言简意赫,饶有禅意。

书中第五页,余秋雨写道:

“一个成功的大企业,它的经营模式一定是简单的;一个伟大的人物,他的人际关系一定是简单的;一个危机处理专家,他抓住问题核心的思路一定是简单的;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它的核心理念也一定是简单的。

我们的历史太长,权谋太深,兵法太多,黑箱太大,内幕太厚,口舌太贪,眼光太杂,预计太险,因此对一切都“构思过度”。

很多中年人都在不断提醒年轻人:生活比你想象的复杂得多。于是,年轻人的目光也复杂起来;很多老年人在弥留之际告诉中年人:生活比你想象的要简单得多。但是,他体悟出这个道理的时间已经实在太晚了。可怜的人们整个一生都在“构思过度”中度过,加添了多少破灭,纷乱和耗费。”

诚然,生活还是如钱海燕的彩图般,简单些好。


April 14,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