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2007年3月16日中国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中外记者会。会中有台湾记者提到海峡两岸问题,温总理最后说道:“台海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无法改变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基于好奇心,在网上查了一下该句诗词的出处,发现还挺有意思的。

公元826年,唐敬宗宝历二年,刘禹锡被罢免和州刺史返回洛阳,途中在扬州偶遇从苏州归洛阳的白居易。同是天涯沦落人,难免感怀身世,相互安慰勉励一番。

酒席中,白居易赠刘禹锡诗一首,题为《醉赠刘二十八使君》:

“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礼尚往来,刘禹锡回赠白居易一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君子之交,似淡如水,却浓如酒。

醉。


March 17,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