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问之有理,言之有物,分身有术。


周国平在其所著的“
人文讲演录”里把许多人生问题分析得异常精辟明了,浅显易懂,在中文书中可说是非常罕见。似乎好久没有读书读得这么投入了,这几天几乎是手不释卷,一乐也。

书中提到“哲学是一种分身术。一个人有哲学思考的习惯,就能够把自己分成两个人。一个是肉身的自我,这个自我在世界上奋斗,在社会上浮沉,有时候痛苦,有时候快乐。另外还有一个我,是更高的自我,理性的自我,精神的自我。这个自我可以经常从更高更开阔的立场上来看肉身的遭遇,来开导他,指引他。” 这段话其实和前面所谈到如何建立积极进取且豁达超脱的人生观的思路是一致的。V 在其留言里提到禅学“观照”的概念,也是殊途同宗。

著名学者王鲁湘在主持周国平在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的讲座中评述“儿童提的问题属于哲学问题,青少年提的问题属于知识问题,到了我们中年以后的人提的问题只是技术问题。” 也很有深意。


Nov 29, 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