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急躁如火,冷漠似冰


昨晚本计划乘东航班机从成都回到上海,但很不幸的是,这回终于让我遇上了航班取消这种麻烦事。

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们都知道,内陆航班延误在国内基本是惯例。运气好的一般也就等个十来分钟半小时,运气不好的话,望穿秋水数小时也是常事。较长时间的航班延误,多半归咎于雨,雾,雪等天气问题,受影响的航班也较多。昨晚估计是成都地区大雾导致许多航班无法依时降落,因此造成绝大部分航班严重延误。其实因为自然且不可抗拒的因素而导致航班延误,也是情有可原之事,但航空公司处理航班延误的方法和态度,和往常一样,实在是不敢恭维。

航班原预定于旁晚五点半登机,六点钟起飞,但到了六点多了还没有任何消息。到了晚上七点半,指示牌上显示的还是旧的讯息,询问登机员,得到的回答也是支支吾吾的。后来得知飞机还在上一个地点等待起飞,估计能在八点半左右抵达成都,预计九点十分能从成都起飞前往上海。但正如我所料,九点十五分后还是没有任何动静。接近晚上十点钟左右,登机员突然宣布该航班已经取消,原因不明,航空公司将安排乘客到民航宾馆休息一宿,明早再行通知航班时间,而每人将获赔偿人民币六百元的代金卷(ticket voucher)。可是宣布的方式却很不专业,没有任何布告,通知单或广播,也就只是那几位登机员在现场“相当随意”的向走过来询问的乘客简单的解释几句。那些已等侯了近一宿的乘客们自然气上心头,蜂拥而上的围绕着那几名一脸无辜样的登机员大事声讨,兴师问罪。要知道当晚几乎所有航班都严重延误,整个成都机场已是一片混乱。乘客们近乎声嘶力竭的怒骂,指责,不知究竟的看官们还以为他们和那几位登机员有啥深仇大恨,搞得几乎要大打出手似的。后来我仔细一听,争吵的也不外是“俺非要今晚登机不可”,“我死活不住两星级宾馆”,“凭什么别的航班能起飞,我们的就不行”,“究竟赔多少,你给我白纸黑字写清楚”之类的课题,大都是无理取闹的居多。但我后来回想,除了个别乘客个人素质确实有问题外,很多乘客也许早已有许多被航空公司忽悠(欺骗/开空头支票)的经验,在几乎完全没有任何互信的基础下,乘客的脾气自然免不了大了些。

深夜时分,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从机场大厅走出来。正在等候去民航宾馆的车时又发生了一段插曲。一名乘客惊讶的发现有一名约二十来岁的少女坐倒门前,一手按抚着自己的心脏部位,脸青唇白,满头汗水,奄奄一息。其中一名乘客赶紧向一群站在一旁正等着下班的机场保安们呼救,让人吃惊的是,机场保安们个个一脸冷漠,不屑一顾,继续谈笑风生。后来几个乘客手忙脚乱的把少女抬上一部车送往医院急救。几分钟后,机场保安们的班车到了,而他们也都开开心心的回家去。

医书说道,一热一冷,容易犯感冒。

看来, 我们这社会有许多人确实有病,而且还病得不轻。

Aug 13,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