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巨人


132年前的昨天,一名男婴在德法边界的阿尔萨斯省/ Alsace Province 诞生,他的名字叫阿尔贝特•史怀泽 / Albert Schweitzer (1月14日, 1875 – 9月4日, 1965)。

史怀泽可说是出生和成长在一个书香之家。他的父亲和外祖父是牧师,祖父和外祖父都是才华洋溢的管风琴音乐演奏家,而亲友们也不乏饱学之士。史怀泽天资聪敏,自幼精通德,法两种语言,在三十岁的时候已经是哲学博士和神学博士,而且还是著名的管风琴音乐演奏家,研究巴赫的权威。据说他曾给自己定下目标,三十岁前做自己的事,三十岁以后为他人服务。二十八岁那年,史怀泽读到一份有关非洲刚果(现刚果民主共和国 / Republic of Congo)严重缺乏医务人员的报告,于是决定从医。史怀泽重返校园,由零开始学医,九年后获得行医证和医学博士学位。38岁的史怀泽在1913年来到非洲,在加蓬共和国 / The Gabonese Republic 的兰巴雷内/ Lambarene 建立了丛林诊所,终其一生服务非洲长达五十多年,直至1965逝世,享年九十岁,临终前还在非洲医院服务。

史怀泽于195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誉为“非洲之子”,“人类的精神巨人” 。

Jan 15,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