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欲速而不达

在北京和上海居住的朋友们,相信绝大部分都和我一样,对当地拥挤不堪的交通和近乎横冲直闯的出租车多少有点不满。记得我刚到北京时,第一天就对京城出租车师傅之艺高胆大, 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时心里就嘀咕,F1 / 一号方程式车手的技术和胆量,恐怕也不过如此吧?后来,出租车乘多了,也就渐渐变得麻木不仁,甚至对出租车师傅在千钧一发之际刹车,换档,变道,再加速等等高难度特技动作,我也无动于衷。一般来说,上海出租车师傅的服务意识较强,但开车的狠劲,似乎和北京师傅不堪多让。

北京和上海的出租车师傅有个很不好的习惯(也许其它城市也差不多),就是总喜欢在已经严重堵塞的路上,频频鸣笛,费尽心思的来回变更车道,“力争上游”。其实如果目光放远一点,就知道就算是勉强换了车道,前面的车子其实可能更加缓慢,一切还是徒费心力,结果不但无济于事,反而轻则弄得自己心浮气躁,重则导致交通意外,而且还可能造成交通更加拥堵,可谓损己不利人。

有时候我坐在出租车上,静静地观察出租车师傅着急地前顾后盼的样子,心想,其实人生的路上何尝不是如此。我们选择了开上某条人生道路,有时候却出乎意料的堵在路上。在这时候,我们的眼光不妨放得远一点。如果前方左右确实拥堵,近处也没有出口,与其心慌意乱,争先恐后,“寸土必争”,不如把心情放宽,摇上车窗,开上空调,放首轻音乐,静静的享受慢步缓行的轻松和逍遥。也许在不知不觉中,前面的路已变得通畅无阻,那时候后再疾风而去,也为时不晚矣。

毕竟,在人生的道路上,享受过程比抵达终点要重要的多了。

不是吗?

June 03,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