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明朝伯虎逍遥处


苏州可说是个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的好地方。其中一位苏州名人姓唐,名寅,字伯虎 (1470 - 1523年),是明代著名的书画和文学家,诗词曲赋与文征明、祝允明、徐祯卿并称“江南四大才子”。 大家所熟悉的唐伯虎是个风流才子,一生中有九个如花似玉的夫人,其中和秋香姐的三笑姻缘更是家喻户晓。其实根据史料,这些关于唐伯虎的风流韵事,都为杜撰,可以一笑置之。

真实的唐伯虎也确实是当年一时无俩的才子,但其一生却是怀才不遇,坎坷多变,郁郁而终。唐伯虎自幼天资聪慧,熟读古书。16岁时参加童生试得第一名案首。25岁那年父、母、妻、妹在一年之内相继去世,唐伯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努力治学。29岁时参加应天府 (现南京)乡试考秀才,又高中解元(第一名),可说是少年得志,前途似锦。第二年,30岁的唐伯虎在进京参加会试的路上遇到同去赶考的江阴富家子弟徐经(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的曾祖父),成为至交。不幸的是,徐经在京城贿赂主考官程敏政的家僮,得到试题,还骗请唐伯虎提前帮他写好了文章。此事被人告发,两人入狱。在一年多的审讯中,唐伯虎在狱中吃尽苦头,后更被贬谪往浙江偏远之地为小吏。31岁的唐伯虎心灰意冷,后在浙江,安徽,湖南,湖北, 江西,福建等地“游山玩水”近一年多,山穷水尽后返回苏州,而此时妻子(续弦)已弃他而去。

唐伯虎大病一场后,性情大变,开始游戏人生。史载,唐伯虎曾和祝枝山等扮为乞丐,沿街唱莲花落讨钱,钱讨来了,就上酒楼喝酒。唐伯虎在36岁娶患难中的红颜知己沈九娘为妻,随后在苏州金阊门外桃花坞筑屋,取名桃花庵(遗址在苏州今桃花坞大街),慢慢走出人生低谷,以卖文卖画为生。唐伯虎晚年精神空虚,“皈心佛乘,自号六如”。明嘉靖二年(1523年),唐伯虎去世,享年54岁,幸有好友祝枝山资助,把他归葬于横塘的宗族墓地,可说是天妒英才,萧条一生。

唐伯虎留给世人不少诗词书画精品。从以下这几首我随意挑选的诗词,就能看出唐伯虎的才情和体会他对人生无奈的感慨。下回你到苏州,不妨带本唐寅诗集,在小桥流水桃花处,品茶,读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卖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换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别人笑我忒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

一世歌

人生七十古来少,前除幼年后除老。中间光阴不多时,又有炎霜与烦恼。花前月下得高歌,急需满把金樽倒。世人钱多赚不尽,朝里官多做不了。官大钱多心转忧,落得自家头白早。春夏秋冬捻指间,钟送黄昏鸡报晓。请君细点眼前人,一年一度埋荒草。草里高低多少坟,一年一半无人扫。

言志

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

Jan 07,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