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卧虎藏龙

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在西方世界大放异彩,但在亚洲市场却常被讥讽为“拍给老外看的东方猎奇武打片”。我个人其实相当喜欢这部电影,觉得除了视觉效果和武打动作拍得精彩绝伦之外,更重要的是它非常深刻的描述了人在追求个人生命理想过程中如何近乎挣扎般的努力,渴望突破其阶级(罗小虎),名利欲望(碧眼狐狸),社会身份(李慕白),伦理道德(俞秀莲)和家庭环境等(玉娇龙)所带来的无形束搏。那种虽无形无色,但却如山雨欲来风满楼般的压抑感贯穿全片,一气呵成。影片中的对白也相当精彩,其中有几段尤其让人动容,如:

李慕白:"李慕白是虚名,宗派是虚名……一切都是人心的作用。"

李慕白:"握紧双手,里面什么都没有; 松开双手,你就拥有一切……。"

玉娇龙:"有一天当我突然发现我可以打败你(指碧眼狐狸)的时候,我感到很慌张、很茫然,因为我不知道的我下一步目标在哪里?"

李慕白:"秀莲,我们能够触摸的东西没有永远。一切都是幻觉。师父说"放弃虚求,你才拥有实在"。"

李慕白:"江湖上卧虎藏龙,人心又何尝不是,刀剑里藏凶,人心里又何尝不是?"

李慕白:"就样一块儿坐着,我反而能感觉到一种极大的平静。
"

碧眼狐狸:"一个八岁的小孩就有如此的心机,不是毒又是什么?她是我唯一的情,唯一的毒。"

李慕白:"我已经浪费了这一生,我要用这最后一口气对你说,我一直深爱着你,我宁愿游荡在你身边,做七天的野鬼,跟随你......就算落进最黑暗的地方,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久的孤魂....."


Sep 30,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