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苏州评弹


前些时候在苏州拙政园游园赏景,无意间经过一间小阁楼。 阁楼里流淌着如行云流水似的琵琶声,和一段段时而缠绵,时而幽怨,时而刚强,婉约多姿的古典女声唱腔。仔细一听,奇怪?这即非京剧,又不像昆曲,更不是黄梅戏。于是好奇的从窗外往内观望,原来阁楼内是一茶馆。只见一身穿旗袍,样貌娟好的女子正端坐中央,右手抱个琵琶,纤纤玉指熟练的在弦上弹、挑、扫,拂,敲。。并带着浓厚的苏州韵味和口音唱着那甚为动听的曲子。终于还是轻轻的推门而入,向接待的小姑娘一询问,才知道那是有名的苏州评弹,唱的正是《新木兰辞》。

留下来,欣赏片刻。。。确实,很不错。

《新木兰辞》词:1958年夏史参照《花木兰》开篇据古乐府《木兰辞 》改编

唧唧机声日夜忙,(木兰是)频频叹息愁绪长。

惊闻可汗点兵卒,又见兵书十数行。
卷卷都有爹名字,老父何堪征战场。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兄长,(我)自恨钗环是女郎。
东市长鞭西市马,(愿将那)裙衫脱去换戎装。
登山涉水长途去,代父从军意气扬。
朝听溅溅黄河急,夜渡茫茫黑水长。
颦鼓隆隆山岳震,朔风猎猎旌旗张。
风驰电扫制强虏,跃马横枪战大荒。
关山万里如飞渡,铁衣染血映寒光。
转战十年才奏捷,归来天子坐明堂。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镪,木兰不愿尚书郎。
愿将明驼千里足,送儿早早回故乡。
爹娘闻女来,出廓相扶将。
姐姐闻妹来,帮我理红妆。
小弟闻姊来,欢呼舞欲狂;磨刀霍霍向猪羊;一家喜气上面庞。
开我东阁门,坐我西阁床;脱我战时袍,着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含笑出门寻伙伴,伙伴见她尽惊慌。
同行一十有余载,不知将军是女郎;谁说女儿不刚强。

近代苏州评弹名家盛小云版新木兰辞网上试听

Jan 13,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