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诗人李白

近期赫赫有名的原创歌剧《诗人李白》是中国知名作曲家郭文景(谭盾的同学)的最新力作。该剧的创作班子堪称是当今华人艺术界里的精英,其中包括了著名戏剧导演林兆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饰演的李白等等。据说该剧于2007年7月7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中央城市歌剧院举行世界首演时大获好评,而同一月份的某期《亚洲周刊》还刊登了两大页充满着赞美之词的评论。今年第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该剧被邀请为开幕演出项目。我冲着该剧的“名气”,今天下班后就兴致勃勃地赶到离公司不远的上海大剧院先睹为快。

剧终人散后步出剧场,心理感觉特纳闷。心想,我看过不少高水平的歌剧和舞蹈表演,但主流评论和我个人观后感有如此大的出入,恐怕还是第一次。先撇开内容,表现手法,舞台设计,演唱,表演等不论,但一部歌剧的灵魂 - 感人的音乐,我个人认为该剧基本完全欠奉。到了近半场时,我不得不佩服演员们惊人的记忆力,竟然能够记得住那些沉长累赘而又几乎完全没有旋律的歌曲。歌剧的内容主要是描述李白在晚年时官场失意,黯然回顾坎坷的一生,和酒,诗,月对话,倾诉,其中穿插几段回忆场景,最后投湖自尽归天。老实说,由于该剧沉闷之极,到尾声时李白在湖边辗转自怜,没完没了,当时心里起了个滑稽的念头,真想不如一脚给他踹下去湖去,大伙好早点回家休息,明天一早还要上班呢。

更搞笑的是,由于负责舞台灯光的工作人员把对讲机的音量开得特大,楼上的观众不时能听到工作人员的对话。比如说最后一幕李白往幕后的巨大圆月缓缓走去,观众却清晰听到工作人员紧张的说“注意,注意,月亮不能动。。”等等对话,实在幽默到极致。

唐突诗仙,罪过,罪过。


2007年10月1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