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帝王的沉思


梦工厂 / DreamWorks 于2000年出品的罗马大片 - 角斗士 / Gladiator,在开场不久就有一场激战,场景之壮烈宏伟,让人难忘。主角罗素·克罗 / Russell Crowe 后来向一位白发斑斑的老头子汇报军队大捷的消息,而那位满脸沧桑的智者,就是当时的古罗马帝国皇帝 - 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公元121—180年)。

有趣的是,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不但真有其人,而且还是古罗马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之一,西方历史上非常著名一位“帝王哲学家”。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在位的时候,古罗马帝国常年面对天灾人祸,不但连连受外敌入侵,内部也经历过严重的传染病,洪水、地震、饥荒等灾难。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以他的超人智慧,勇气和品德,最终还是无法阻止古罗马帝国的衰败。故后人常评价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是一个比他的帝国更加完美的人。

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戎马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战场和篝火边度过。在奔波劳碌之余,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断断续续的写了一本留给自己看的书/日记(原文是以希腊文撰写)。幸运的是,这本书竟然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让我们这些一千八百多年后的后人能一窥这位伟大国君的内心世界。

一部独一无二的伟大著作:
沉思录 / The Meditations - 马可·奥勒留 / Marcus Aurelius。

绝对值得推荐。
2008年1月2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