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到天津

二零零四年二月初,乘火车到慕名已久的天津市度假。其实从北京到天津实在是非常方便。基本上每天有几十趟来回北京天津的火车和长途车, 价格也很合理. 我乘的火车单程票价是人民币四十元一张, 坐的还是有空调的双层车厢, 非常舒适。一路上车厢服务员也都温和有礼, 再加上火车出发和到达都出奇的准时, 因此对火车交通服务的印象还真的不错。

从北京到天津大约是一小时又十五分钟的车程。早上八点钟从北京站出发, 大约在早上九点十五分就到达天津车站了。 也许是冬末春初, 万物都还没发芽, 从北京到天津的路上都挺荒凉的. 火车飞快的往前奔驰, 窗外看去是一片片枯黄色的平原,零星的散落着几棵,偶尔几排的,干枯的树。到达天津站后,赶紧走出站外一睹天津的面貌。 正如许多北京的朋友所说的一样, 天津给人的第一个印象就是, 天津的发展的确远远不如北京,上海等规模较大的城市。 话虽如此, 天津也有它自己的特色。由于天津多年来是西方国家的租界, 再加上天津离北京非常近,又有一个可以出国的大港口,清末民初时这里是外国商人经商居住,和各朝代政商名流避难的地方。因此天津市的外国建筑和豪华小洋房非常多。一般游客到天津主要还是到这些比较有历史的老区逛逛, 怀念一下天津市过去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天津文化街的广东会馆和离天津市大约三十分钟车程的扬柳清镇石家大院, 都是保留的非常不错的清朝建筑物。此外, 天津市里几间重点中学的规模可说是非常惊人. 不但校园特大, 而且学校的建筑群根本不亚于我到过的一些重点大学, 实在很不得了。我在天津时还专程到大伯以前工作的天津铁道第三侦察设计院外看看。我相信原来设计院的建筑物应该已经拆掉了。 现在的那栋大楼高十几层, 建的还挺现代化的, 可能盖了没多久把?

200612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