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冰封三尺哈尔滨


趁着二零零六年春节假期到中国黑龙江省的省会-哈尔滨市逛了三天(年初一到年初三). 哈尔滨市位于北京的东北边, 距离北京大约一千两百公里, 乘飞机差不多一个小时半就到了. 黑龙江省面积四十六万多平方公里, 只有沙巴州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但其人口却有三千八百万,几乎是马来西亚人口的一倍. 哈尔滨市人口九百七十万,其中市区人口三百九十五万,是中国省辖市中面积最大的城市. 哈尔滨也是金、清两代王朝的发祥地。1896年至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建设,工商业及人口开始在哈尔滨一带聚集。中东铁路建成时,哈尔滨已经形成近代城市的雏形。20世纪初,哈尔滨就已成为国际性商埠,先后有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这里,16个国家在此设领事馆。与此同时,中国民族资本也有了较大发展,建立起哈尔滨在当时的北满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地位。

由于黑龙江省靠近俄罗斯, 整个哈尔滨市的市容和规划受到俄罗斯的影响相当深远. 到现今还能在市区各角落看到许多年久失修的欧式和俄式建筑物. 此外, 哈尔滨市的规划也明显比中国其它二线城市有气派, 尤其是街道和人行道就明显宽敞得多.哈尔滨市虽然挺冷, 平均温度也只有零下15度左右, 但总的来说没有在芬兰冬天时那么难受. 在哈尔滨市呆了三天两夜,除了在一些较著名的商业中心和旧建筑物区逛逛, 主要是到有名的冰雪大世界展览会去看冰雕和冰灯. 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龙头品牌,于1999年底在松花江畔诞生,每年冬天都会举行一次. 今年冰雕和冰灯的主题似乎是和俄罗斯有关, 许多大型的冰雕作品都是俄式建筑物. 整个展览会的感觉很新鲜,新奇, 相当不错.

2006年10月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