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亚历山大与第欧根尼


今早在上班的路上读到一个挺有意思的故事。

“亚历山大大帝 / Alexander the Great (July 356 BC–June 11, 323 BC)在征服了欧亚大陆以后,到各个城邦去视察。有一次来到一个城邦,遇到哲学家第欧根尼 / Diogenes (412 BC -323 BC)。第欧根尼是那时候最著名的哲学家,他提倡过简朴的生活,当时正躺在一个木桶里晒太阳。亚历山大大帝对他慕名已久,见了他就问:请问我能为你效什么劳?第欧根尼回答:只有一件事,就是请你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亚历山大大帝后来感叹地说:如果我不是亚历山大,我就要做第欧根尼。/ Laugh if you must, but if I were not Alexander I would choose to be Diogenes. ”

亚历山大的话值得再三回味。

2007年11月28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