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彼得大帝 / Peter the Great

出生于1672年的俄国沙皇彼得大帝(彼得一世)/ Peter the Great (Peter I),可说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杰出君主。彼得大帝是沙皇亚历克西斯 / Alexis 和他的第二个妻子维塔利尔•纳利什基娜 / Natalia Naryshkin 的独生子。沙皇亚历克西斯于1676年逝世后(彼得大帝四岁),彼得大帝同父异母的大哥狄奥多三世 / Theodore III 只当上沙皇六年就(1682年)过世了。前沙皇亚历克西斯两个妻子的家族开始展开王位斗争,最终由十岁的彼得大帝和另一个同父异母的痴呆兄弟伊万/ Ivan 共享沙皇宝座,但事实上大权却是掌握在彼得大帝同父异母的姐姐索菲亚 / Sophia 摄政王手中。一直到1689年,也就是在彼得大帝十七岁那年,彼得大帝统领由他为了玩“军事游戏”而组建的“少年团”平息了索菲娅摄政王策动的射击军叛变,才真正开始行使皇权。彼得大帝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他的好学,实务,和勤政(近乎苛刻)的生活方式。十七世纪的俄国在文化,经济,政治制度,科学各方面比西欧各国落后近百年。1697年至1698年间,二十五岁的彼得大帝率领了一个约250人的使团到西欧各国访问,不可思议的是彼得大帝以沙皇之尊,竟然化名为鲁尤特尔• 米海伊洛夫,在荷兰当过船匠,在英国拜访过英国皇家学会 / Royal Society(据说还曾和艾萨克•牛顿 / Isaac Newton 交流‎),参观铸币厂,参加英国议会,在普鲁士 / Prussia(德国的前身)学习射击等等。1698年回国后,彼得大帝推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西化运动和制度改革,逐渐的带领俄国走出近乎中古世纪时落后的困境。后来彼得大帝于1703年在战胜瑞典后所夺取的土地上建立了雄伟的圣彼得堡 / Saint Petersburg,更在1721年把首都从莫斯科 / Moscow 迁到此处。从这几件事情上,彼得大帝的眼光和雄心壮志可见一斑。果然,非同凡响。

注1:索菲亚当上俄国摄政王一事,金庸在其所著的鹿鼎记中有相当详细的描述。书中戏称生性风流的索菲亚是韦小宝的雾水情人,而且韦小宝还以中国历朝历代的宫廷斗争经验为蓝本,为索菲亚出谋划策,使她顺利当上了摄政王,真是幽默讽刺之极。

注2:彼得大帝的童年遭遇和宏才伟略,和同时期的中国清朝康熙大帝有略多相似之处。康熙皇帝生于1654年(比彼得大帝年长十八岁),七岁时,在孝庄皇太后主持下登上皇位。十四岁时利用亲自组建的善扑营少年侍卫铲除了位高权重的鳌拜,得以亲政。此外,康熙皇帝的博学多才和勤政英明也是古今罕见的。

2007年1月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