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藏谜


中国著名民族舞蹈家杨丽萍(云南大理白族人),在二十七岁那年(1986)自创自演独舞《雀之灵》一鸣惊人,之后几十年在舞蹈艺术界屹立不倒;今年已近半百的她仍活跃舞台,四处演出,几乎已成为近代传奇性人物。好几年前我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杨丽萍独舞《雀之灵》,确实让我叹为观止。杨丽萍的舞姿堪称独具一格,她的肢体语言极其丰富多彩,身上几乎每一个关节都灵活自如,举手投足间就把一只尊贵高雅的孔雀表现得活灵活现,实在非常了不起。三年前杨丽萍编导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两晚,我正好在北京,自然不能错过。两个多小时的舞蹈全部由七八十位云南各少数民族的业余舞蹈员演出,他们在舞台上粗旷豪迈的狂舞,畅怀尽兴的高歌,所表现出的强烈生命力,实在震撼人心。

三年后,杨丽萍再次编导大型原生态歌舞集《藏谜》。该作品通过一名藏族老阿妈朝圣路上的所见所闻,用舞台手法来表现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二十余个藏区的舞蹈,歌曲,服装,生活,信仰等人文素材。今年八月份《藏谜》在四川成都举行首演,当时我正好和家人在成都旅行,但很遗憾的由于时间不合,没能去观赏。上星期一杨丽萍终于把《藏谜》带到上海大剧院,总算让我门这班居住在上海的“粉丝”们圆了个心愿。和《云南映象》类似,《藏谜》的七八十位舞蹈员都是来自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地区的业余舞蹈员,演出时的原生态风味比《云南映象》有过之而无不及。举个例子,其中有一场歌唱表演,一位长发披肩的六七岁藏族小女孩在一旁徒手拍击大鼓伴乐。在激情高昂之处,她近乎疯狂的凶猛拍击大鼓,一头长发犹如狂蛇般乱舞,那种夺人心魄之势,让全场一千多名观众无不敛容屏气,鸦雀无声,一直到她双手高举,全场才如梦中初醒,顿时掌声如雷。

如此高水平的作品,如放到世界任何一个剧场演出,估计也会造成轰动的。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果真如此。


2007年10月2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