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偶尔孤单,永不寂寞。


人类是需要(寻找和获得)生理和心理上安全感和快乐(先后有序)的物种。因文化,宗教,历史,社会环境,亲友,个人成长背景和喜厌等等因素,安全感和快乐的来源复杂繁多,且多自相矛盾,相互冲突。但除了那些非法和不道德的渠道外,个人绝对有自由在不影响他人的条件下选择适合自己获得安全感和快乐之路。虽说路没有对错之分(非法和不道德的渠道除外),但我认为不同的渠道所能获得的安全感和快乐,在层次上绝对是有高低之分的。

许多现代人都拥有丰富多彩的社交生活:早上上班,晚上应酬,周末派对,血拼 (shopping),但往往在曲终人散,繁华笙歌之后,寂寥疲惫的感觉,从心底油然而生,这是较低层次安全感和快乐的典型现象 - 强烈但短暂,且需依赖外在物质的刺激而达到获得安全感和快乐的目的。较高层次的安全感和快乐,应该是更稳定,深刻,中庸,平和,独立(不需要太多外力而能独自存在),久远,广阔,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像陈年老酒般浓厚沉香。高层次的安全感和快乐能让一个人在孤单时自得其乐,而不会感到寂寞不安。 我在网上读到以下这篇有关“享受孤独有哪些好处”的短文(不晓得作者是谁),该文作者在寻找“较高层次的安全感和快乐”(从爱情的角度)上确有独到之处。
--------------------------------------------------------------------------------

寂寞不只是一片阴霾,寂寞也可以变成一缕阳光。下面我们看看,享受孤独有哪些好处。

1、回归自我的真实

真实是自我的土壤,只有坐落在自我的真实里,人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律动。什么是自己的律动?自己的呼吸,自己的心跳,自己的激情,自己的喜好等等。话虽听起来简单,今天的我们感受自己的时候并不多。由于爱变成了消费品,由于爱的消费像流行歌曲一样成了“标准化”商品,很多时候我们爱的不是自己的爱,而是时尚的包装;我们感悟的也不是自己的爱,而是物欲的潮流。为此,只有抖掉享乐的尘埃,才能回归自我的真实;只有坐落在没有躁动的孤独里,才能听见自己的跳动。

2、完善自我的进步

美国电影《心火》里有这样一场戏,牧场主戴维向家庭女教师罗颜求婚遭到了拒绝,随后他对罗颜说:“我们只有短短的几日之交,我不能说没有你的爱我不能活下去,但因为我以后还要交朋友,你能否告诉我,我在哪些地方需要改正和进步?”

是的。这就是爱的更深刻的意义。恋爱可能导致牵手也可能导致分手,但不管结局如何,我们都应该追求自我的进步。爱的消费使我们把爱的对象当成了消费品,也让我们跌入了对别人求全责备的惯性冲动:恋爱成功他就是好商品,恋爱失败他就是坏商品。尤其对追求完美的女孩,只要失恋,就认为是对方有问题;只要没谈成,就认为是对方不好。

这时不妨在寂寞的阳光里稍稍止步,待平静后想想自己的失误和不足。一来不枉投注的精力和感情,二来也为完善自我的进步。让所有的投入有个妥帖的去处,不但对自己有个交代,对未来的恋情也是一次认真的总结。

3、在生活的抗受力中体验自信

不知从何日起,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生活的便捷,也造成了人们生活机能的倒退,尤其对今天的女人。原本就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加上妇女解放带来了女人的觉醒,今天的女人越发追求物质享乐,也越加失落了实际生活本领。对此我们最好能明白,实际生活本领的重要还不在生活本身,而在于这种基本机能提供给我们的对生活的耐力和抗受。

作为偶然降生的人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对生活的耐力和抗受,这种基本技能只有在简单和单调的生活中才能获得。为此,享乐是我们的天敌,孤独是我们的贵友。这是因为,享乐的刺激只能使人越发被动;只有在孤独引发的主动中,人才能最终摆脱物质的干扰,保持人的感觉和律动。

4、培养内在安全感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能耐得住寂寞的人是有内在安全感的人。一如每一位成功的科学家、哲学家、作家、艺术家。因为有了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即使守在自己的内心里,他们并不觉得孤独;即使周围无人说话,他们仍能和自己为伍。只有这样,只有把生命的支点支在自己身上,你才能获得永久的安全;只有求助于自己的内心,我们才能变得平和、完整。进而,有力量的爱正是每一个完整人格的产物:你不再把别人当做食粮,你才能丢弃没完没了的索求;你不需要把对方当成药物,你才能走出无理的纠缠和矫情。

只有到那时你才懂,爱原来这么简单:爱不是有条件的牺牲,爱是无条件的奉献;爱又是这样的神奇:它不是越给越少,而是,越给予,你越富有。

May 13,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