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看似简单的道理:三个圆圈

黑幼龙:

对最近上海有一句话叫“成为一个可爱的上海人”

我在想我们自己不一定都要为别人生活, 应该是双赢的我自己也快乐, 别人也觉得我是可爱的, 这二个加在一起。我就想, 怎么样才能自己也快乐, 别人也喜欢我觉得我可爱呢? 大概可以归纳成三点, 三个圆圈, 希望这三个圆圈吻合度越多越好。

第一个圆圈我们电视机前面的观众也可以想一下,现在你做的工作是不是你最喜欢的工作?我最喜欢主持节目,我最喜欢教书,我最喜欢做工程师。兴趣最喜欢的,如果你抓住你最喜欢的工作的话,你一定比较快乐。

第二个圈圈是你觉得你工作是不是你最擅长的?你看我数学闷了一天做不出来一个题目,比如说给我一个同学,他二三分钟就写好了。如果我拼命要去做一下数学家,做工程师,大概勉强也可以,恐怕很痛苦。我回想我过去,我常常喜欢写作喜欢分享跟人家谈话喜欢演讲,这是第二个圈圈。

第三个圈圈,你觉得你做的工作是最重要的吗?如果排优先秩序, 你做的工作是不是觉得对别人贡献最多的?或者做完了以后最有成就感的?或者做了二十年以后,回顾这个工作我真的还小有成就?

把这三个加起来,我们每隔几年都要想一想。过去我们可能都没有资格想,因为都在奋斗,都在为生活为生存去奋斗。 有工作就做了还挑什么挑?现在不一样,现在我觉得我们慢慢很快就要进入你可以考虑这三个圈圈了。考虑几后你会觉得你好快乐,你做的事情做的也比较好。本来要五天才可以做完现在一二天就做完了。 而且做得也不会觉得累,你做这个节目如果录影,如果熬夜,你通通都不会觉得累,主持人对这个很感兴趣。

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这样。在上海,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可爱的人让自己也快乐。